English

探讨改革开放的逻辑

2000-04-1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李恒瑞主编的《世纪难题的破解——社会改革开放新论》(人民出版社出版)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邓小平改革开放理论为指导,试图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上,从个性和共性的统一上,从社会发展的普遍性规律的角度,全面研究社会改革开放问题,探讨改革开放的逻辑。该书认为,改革开放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过程和客观规律。关于社会改革,从横向说,包括改革的实质(改革是社会体制的转型、变革),改革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手段(改革与社会革命、社会改良的区别与联系),改革的主观、客观条件,以及改革的战略格局等问题;从纵向说,则包括古代社会(自然经济社会)、近代社会(商品经济社会)、现代社会(市场经济社会)改革的方式、途径,以及当代资本主义社会与社会主义社会的改革的区别与联系等问题。关于社会开放,它包含的内容主要有:人类社会的封闭和开放状态,封闭型和开放型社会的结构特点;人类社会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过程;当代世界的开放性质和开放趋势,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开放的区别与联系;开放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等。该书认为,社会改革与社会开放,二者既相区别,又相一致。在当代市场经济社会中,改革、开放是同步的、一体化的过程。在当今的中国,改革也就是对内开放,开放也是一种改革,改革、开放是“一体两面”的。该书认为,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,突出并明确提出了“社会改革”的范畴,科学地论述了社会主义社会在改革中发展的四大基本关系;“社会体制”与“社会制度”的关系:社会改革与社会革命的关系(社会改革是社会体制的转型,而社会革命则是指社会制度的根本转变),市场经济同社会主义的关系,民主政治同社会主义的关系。邓小平又从东方社会的特殊情况出发,从中国的特殊国情出发,提出“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”这一新的命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